close
VIVA的恩師真的很多,一直從我們有要創店的念頭,到真正付諸行動,這當中給我們意見的人就多得不計其數。

有人因為我們一開始的理想而感動,有人因為擔心餐飲業實在太累而反對。無論如何,對於這些發自內心關心我們的貴人們,我們一直放在心中感念,並憑著這樣的支持與鼓勵繼續堅持下去。


一開始,其實是想要開一間純素餐廳。希望能將素食變好吃、變精緻,讓花蓮也有一間足以媲美大城市才有的素食精緻懷石料理。為此,我們知道這當中要學的工夫可不少。由裡到外,從內場到吧檯,從開胃到甜點都走精緻化,想讓我們的故鄉也能嚐到不一樣的素食料理。


DSC00480.JPG
(這S型設計,是我們在澳洲看到的idea改造喔!)




*2008年,我們一路摸索,一開始沒有認識什麼名師,只能從頭研究學習。當中經歷不少風波,有挫折也有貴人相助,我們都從其中成長茁壯。



在台北101,Diamond Tony's 101 隨意鳥地方高空觀景餐廳。

大餐廳的SOP流程規畫、品酒基本知識、走菜的藝術、外場跟廚房之間的默契整合,都是在這裡身體力行。這裡的客人大多是彬彬有禮,有時還會看到明星、電視大人物來用餐,高雅的裝潢設計讓服務的品質達到最高,不知不覺都會流露出專業而愉悅的笑容。隨意鳥地方讓我認識了很多可愛的朋友,還有了解要經營這樣一間大餐廳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是需要面面俱到、以客人為至上的服務宗旨做為經營的標的。




*2009年,我們開始尋找餐飲課程班。


永連生老師。

是我們在西門町學習日式料理的專業老師傅。永老師很親人,教課認真並且很仔細地重複教導我們這些初學者。從日式料理當中,我們感受到日本人嚴謹的態度下是以多麼認真的態度去料理手上的食材,並將他們以完美的口感、美感來呈現。為什麼懷石料理讓人覺得精緻可貴?當時我覺得,那應該是料理者的用心灌注在上面。每一道材料幻化出的最後一刻都讓你驚豔,這都是在細心的處理過程中,用很多不同的功夫去展現的。



楊海銓老師。

是讓我了解咖啡的美、調酒的微醺,與香草典雅的品茗。要煮上一杯好咖啡,是需要層層關卡的。好的咖啡豆、適合的烘焙溫度與時間拿捏、基豆比例與配豆技巧、研磨的粗細、水溫、萃取的時間、一氣呵成的流暢..........這些都是功夫啊!在這裡學的調酒證照課程,讓我從此喜歡調酒(好啦,本來就喜歡一點了),調出一杯好喝又好看的酒,真的需要藝術細胞與美感,還有味蕾的敏銳度也很重要喔。




許宏裕老師。

是永老師那邊介紹給我們的留義師傅。許老師在義大利特別學習很多道地的義大利料理,並且融合自己以前所學,中西合併,並結合我們當初所想的素食懷石料理。用精選的食材熬煮高湯(所以我們現在的湯品就是採用老師所說的概念,用當季新鮮蔬果熬煮,雖然費時費工,但鮮甜感卻是一般味素取代不了的),很多東西用中式的調理過程,最後卻以西方的美感呈現。這樣的文化衝擊真的讓當時的我們驚嘆不已!





這兩年,是我們非常飽足的一年。每每上課回來都迫不及待地研究新菜單與練習,雖然很多都失敗啦(哈哈哈),但也很多都讓我們胸有成足、倍感成就!


那時候並不感覺辛苦,只覺得很棒!覺得我們一定能完成這樣的夢想!為地球環境多做點事,朝理想前進,讓更多人喜歡素食、了解素食,這就是我們的期望!


這當中也參考了很多同業,例如台灣咖啡、以及各縣市的大小咖啡餐館,不過,為什麼最後VIVA經歷了這麼大的轉變呢?


那就是接下來要說的2010年啦! :)




*2010年,VIVA轉變巨甚的一年


這一年,我們開始裝潢了!終於覺得準備得差不多,雖然贊成與反對的人都有,但我們認為一直不動就是退步!我們都北徵南討這麼多次,貸款都下來了,怎麼能夠停在原地!?


於是我們開始動工了,年初的那段時間整天想著裝潢以及店內設計走向,自己手繪草稿,從什麼都不懂只會畫畫,一直到跟裝潢師傅溝通、拿皮尺跑來跑去,完工日期一改再改,還有廣告與招牌的設計,名片,宣傳單,菜單設計,廠商接洽等等,都在那短短的時間裡要搞定。頓時覺得起個事業真的很不容易,一心多用,時間根本不理你一直跑,而這些竟然都是自己心甘情願。囧


裝潢告一段落後,為了增加信心,我們決定去請教有相關豐富經驗的已開業者,大伯有個朋友在台北開義大利麵,天天高朋滿座!於是我們又來到了台北板橋,想請教他是怎麼成功的?小胖哥先是給了我們很多提點,像是地方人潮、菜單主打、開店著重概念以及顧客主要感受方向等等,告訴我們很多他的經驗以及我們從沒想過的商品---比利時啤酒。


是的!我們第一次喝的比利時啤酒就是在上癮喝的!當時真的驚為天人!我們心想怎麼會有這麼好喝的啤酒?太神奇了!啤酒不是都是苦的嗎?怎麼還有那麼多種口味?


那天回花蓮,衝擊真的很大!我們開始認真思考小胖哥給我們的建議!開始考慮是否要把這新奇可愛的小東西,放進我們的店裡..........?


幾番思考,我們又再度北上。這次小胖哥二話不說,要我在他店裡實習兩個月。餐飲業是很辛苦的,若是在他的店裡這樣操還沒有敗退,到時再決定怎麼作吧!又是一個大衝擊!我們又這樣滿載著回去,終於下定決心,在七月中旬的時候北上板橋,在上癮開始磨練了兩個月。




上癮異國小廚。


小胖哥(徐文建)和丹怡與美櫻開的上癮異國小廚真的是不簡單!才去幾天我的腳就痠得跟什麼一樣!我從外場開始做起,打掃的細節、排貨補貨、蔬菜怎麼保鮮、飲料如何製作才會好喝、人員排班的規劃、買菜的技巧、菜單的設計、宣傳小冊子的編排(VIVA店裡的小冊子IDEA來源就是沿用上癮的精神喔!)、食材成本的考量、廚房與吧檯的動線、客人位置的排列、各個工作人員的分工與互補.......好多好多,都在這短短的兩個月裡,小胖哥、美櫻跟丹怡都毫不藏私地教給我們。

真的很感恩大伯能有這麼一個好朋友,並且這麼捨得地讓我在上癮學習。這樣的為人態度也讓我感到值得學習。

在那兩個月,因為從基層做起,也因此了解員工的一些想法。真的覺得當個老闆很不容易,要制定店裡的守則又要同時滿足員工與顧客的要求,說真的,真的很難完美!當時的我還沒辦法完全了解身為一個老闆的苦心,是直到開店後才發覺,要作到面面俱到實在是不易!要顧及員工的安全,也要顧慮店裡的整合考量,真的需要經驗與時間的累積。

非常感恩的還不只這樣,小胖哥還提供了我們兩個煮義大利麵的爐子。要知道,這爐子是在外面買不到的,經過特別加工,能讓烹調的時候不那麼費勁,並且有上下爐之分,可以同時煮四鍋也互不妨礙。在VIVA開業後,小胖哥與丹怡帶著全家人,還有美櫻也一起南下過來特別指導兩次,替我們的餐點與作業流程也給了不少建議,真的是讓剛開業的我們打了強心針!美櫻也跟我們分享很多廠商的選擇與進退,丹怡也毫不吝嗇地給予我們鼓勵與打氣!

真的很感恩在上癮的一切,讓我們對VIVA多了一份信心與願景!之後,我們才能有更實際的經驗考量,去呈現現在的VIVA。

大家有到板橋的話可以去上癮吃吃他們的義大利麵喔!你會發現他們的料多味美以及服務的用心!絕對會讓你讚不絕口的!^^




呼!

其實2010年還沒完呢!我們真的決定要把比利時啤酒放進店裡,並且還特地搭了順風車,與酒商一塊去到了比利時。


大家別羨慕,我們去比利時是去工作不是去玩的(真的啊我們是拿工作簽證欸!),所以整天早出晚歸趕車,從早到晚跑各個不同的大小釀酒廠。用英文筆記專業的釀酒知識真的是快要了我的命!不過還好同行的有翻譯,這也才發現原來一起去的酒商裡,我的啤酒知識是最差的!只好每天回到旅館還要看書補充知識,要不就詢問同行的老闆們。

這次的比利時拜訪之旅也讓我認識了不少同樣開比利時啤酒餐廳的同行,例如:BravoBeer布娜飛比利時啤酒餐廳的小李哥、曉芸姐,在比利時啤酒方面的知識給我很大的幫助,也跟我分享一些他們經營上的理念與想法,讓我多了不少衝勁努力向前!創業初期,店裡的空啤酒罐也是他們幫我們收集的,所以才能有這麼一大櫃的啤酒牆呀!真的是非常感謝!

還有Cafe Bastille的熱情老闆娘,她讓我體會到餐飲業需要的活力與歡樂。這些在大都市裡已經佔有一席之地的啤酒餐廳,很值得VIVA當作目標!但也實是不易,哪些不是用血淚與時間換來的呢?我們也要加油啊!

在比利時喝的啤酒,可說是比我出生以來加起來也沒那麼多!天天拜訪二到四個啤酒廠不等,晚上還繼續進攻當地小酒吧,有誰能這麼好命天天飲酒作樂呢?(喂~)


2010年就這麼度過了,接下來的2011年年初,二月十一日,VIVA正式開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醺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